成立緣由圖片1

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成立緣由

老街溪開蓋歷程

民國99年桃園縣政府在生活、生產、生態三生平衡之永續都市治理思維下,積極推動老街溪加蓋拆除、水質改善與河川整治等水岸再生政策,重建人與河川和諧共存關係;加上民國99年4月行政院通過機場捷運線延伸至中壢火車站,並於中豐路與中央西路交叉口設置捷運A22車站,賦與老街溪兩側地區新的都會旅運機能;促使老街溪兩側地區都市結構轉變,有必要重新檢討調整都市機能,進而開啟再發展契機。
經過120天的改造,老街溪歷經拆解、整理、拆除,廢棄物分類、回收、掩埋,及整理與回填等步驟,終於有了全新的蛻變。「開蓋計畫」過程中共拆除高達5000噸的回收材料,從如此龐大可觀的數量,就能看出為了讓老街溪獲得新生,花費了多少努力。整體開蓋工程於民國100年7月完成,老街溪的蓋子打開後,也進行了水質的改善和週邊景觀的美化工程,並在民國101年完成老街溪的整治活化工程。

成立緣由

為紀念重大河川整治計畫,成立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。中心動土典禮是在民國100年6月5日,這天除了是國內正式施行《環境教育法》的日子,也是世界環境日。河川教育中心及老街溪整治相關工程的施行,是國內環境教育的範例。

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