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川教育中心圖片1

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

全國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教育中心,自100年6月5日成立,101年5月13日正式啟用,102年1月28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。
河川中心建築坐落於老街溪畔,由原有兩棟客家古厝改建而成,主要介紹有關老街溪的河川整治過程、河川生態等資料,入口處有四座時光隧道溜滑梯,供來訪小朋友遊憩體驗。

戶外園區

一、入口意象廣場及時光隧道:自導式展示解說的起點,結合部份空間轉換的效果,採取時光隧道的概念,營造「從現在窺探過去」的感覺,讓入場者在轉換心境的同時,創造更多空間的趣味性。時光隧道亦是來訪小朋友的最佳遊憩場所。
二、地景式的教育場域:以水圳源頭意象土丘為起點,透過層層的類梯田水過濾過程,再匯流至基地中縮小版的老街溪人工溪流,室外地景與室內展示內容相連結,呼應生態教育館中的「老街溪大發現」展題。
三、老街溪故事館:建築物是依據農業社會時期先民居住的空間形式修復,是一層磚造平房重建,其中保留了4坪的天井及既有的廚房大灶,室內空間提供展示並結合教育活動的場所,可同時容納約20名小學生,也是地方居民文史教育活動的場地。
四、河川生態教育館:二層紅磚仿舊建築,以鋼構將原舊建物置於新建築物中。以永續設計為主要概念,結合現今再生資源回收和再利用的技術達成綠建築。一樓展示水資源、河川生態教育、及人類對水資源的破壞與改變等內容,二樓則展示老街溪掀蓋整治歷史。


.